喝杯咖啡吧 到这里分享你的创业激情


      喝杯咖啡吧 到这里分享你的创业激情
2011-12-28 11:17:04创业家小六

        上周五,笔者应邀参加EO北京“中国300”招募会。这里进行的正是EO小组的每周分享例会,与会的创业者按照惯例在台前跟大家分享自己创业的点滴,无论是生活、工作,抑或是情感,都可以畅所欲言。然后,大家都会根据情况给予建议,寻求解决之道。

  那么,EO是个什么组织呢?据资料,EO(Entrepreneur Organization)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性的企业家学习组织,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1987年,由一群年轻的企业家在美国成立,随后向外发展,目前拥有120个分会,其中一个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EO北京分会。在中国,还设有上海分会。

  EO中国目前有会员70名,计划在未来三年(2013)招募本土会员,届时,总会员将达300。据笔者在现场观察,其会员分外语组与中文组,不过对会员的整体英语水平均有要求,企业年收在100万美金以上,企业家必须拥有公司一定份额的股份,即对其公司有话语权。且有可能倾向于招募海归创业者或企业家,此外,他们也要收取一定的入会费,数额不详。

  期间,笔者与Esquires Coffee CEO(与Esquire杂志毫无干系)、也是EO中国300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张舒欣女士略有交流。毕业于北外的她对咖啡情有独钟,这也让她与咖啡(生意)结下不解之缘。先前,张女士在政府机关工作五年,后移民新西兰,在那里开始经营刚被新西兰兄弟收购一年的Esquires Coffee。在看到国内咖啡市场的机会后,于2009年将该品牌引入中国,目前,在国内有6家门店。

  相比于其它咖啡舶来品牌,Esquires Coffee 的扩张速度不可谓不慢,这也让笔者不解。张女士解释道:这是由于早期品牌影响力小,头两年是希望有一个品牌积累,修炼“内功”的过程。不过,据她透露,未来Esquires Coffee 将加快扩张速度,其目标则是国内二线城市。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谈及创业,张表示选择创业是因为可以享受自由,与众多创业者不同的是,她也不认为创业很辛苦,或许是因为她“不差钱”。据她透露,Esquires Coffee 中国是由集团公司直接投资,由她负责经营。“不差钱”这个事估计得让不少创业者们羡慕嫉妒恨上一段时间了。



17,000+ Members

213 Chapters

60+ Countries

Stay Connected

Fill out the contact information below to receive EO's newsletter.



    Conditions of EO Membership Application and Renewal:
    Every member who applies or renews their membership agrees to comply with the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Bylaws and Code of Conduct of 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 Current members must complete the online renewal form acknowledging review of the organization's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Bylaws and Code of Conduct.